日本置產租屋懶人包!稅金注意事項帶你一次看清楚~
Posted on / 信義日本

日本置產租屋懶人包!稅金注意事項帶你一次看清楚~

在日本置產想要當包租公婆躺著賺錢,就需要先了解關於在日本置產租屋的大小事!包括在日本租屋給別人如何訂定租屋契約,還有在日本當房東需要繳什麼其他的費用,最重要的租金應該怎麼收,其他種種注意事項必須都先釐清才可以安心躺著數錢喔~

  1. 在日本租屋契約有哪幾種?關於契約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在日本租屋契約有分兩種,普通契約以及定期契約,大部分日本的租賃契約就是以普通契約為主。

  • 普通契約(普通賃貸借契約): 時間上雖然通常為兩年契約,但租客在沒有違反租屋規定的情況下,是可以有權利續租的,屋主無法單方面拒絕或調漲租金。
  • 定期借家契約: 契約時間一樣也通常兩年,但是房東可以做為主動的一方決定續租與否,所以若屋主未來想要自住可與承租方簽訂定期契約,但市場接受度以及租金通常會較低。
  • 兩種契約若想中途解約,可在搬出一個月前連絡房東即可。但房東想要解約的話,根據日本法律規定需要在六個月前提出且需要正當理由,經過承租方的同意並不能片面解約。
  • 更新料: 依日本地區的習慣,普通契約自動更新時會向租客收取契約更新的費用,通常金額為一個月的租金,並且房東通常要在首次簽契約時就在契約上備註。
  1. 租金應該在什麼時間收?怎麼收最好?

對於房東最想了解的一定就是租金了吧! 日本收租是透過租賃代管公司與承租方接洽,承租方會先把租金匯到租賃代管公司的戶頭,接著租賃代管公司於每年的一月、四月、七月、十月將租金匯入至您指定的戶頭,但要注意的是,雖然匯入戶頭只要是相同名義人名下的外幣帳戶 不限國家皆可使用,但租金會以日幣匯入且匯款手續費需由屋主承擔。

  1. 日本出租應該要如何管理房子?

許多人會有疑惑,在日本房屋出租通常會需要附裝潢或家具嗎?會不會跟在台灣租房的情況有所不同呢?日本人習慣使用自己的家具,所以其實空屋出租會比較便利,而若是買新屋要出租的話,因為日本新屋通常是精裝修,所以在出租時就不需要再特別更動裝潢可直接出租,要記得先確認家具裝潢是否有損壞。

  1. 在日本出租房子還會需要繳什麼費用呢?

除了在日本買房總共要繳交三筆稅金,印紙稅、登入免許稅以及不動產取得稅,還有在日本311大地震後產生的復興特別所得稅,每一戶只要有租金所得就要繳,會在租金收入的所得稅中加課2.1%左右的稅(舉例10%→10.21%)。

除了稅之外,還有一般用來維護公寓大廈公共區域費用的管理費,以及公寓大廈整體大規模建築物修繕和維護的修繕積立金,都是在日本當房東需要繳的費用喔!

 

在日本置產當房東還是有很多地方需要注意呢,畢竟日本的租屋文化與台灣還是有些許不同,多注意才能避免多繳錢或是有房卻租不出去的情況發生喔~

部分文章資訊參考>> 信義日本租屋問與答

更多關於日本置產>>信義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