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 歐美置產新聞

舊金山房市疫情後復甦,Facebook、TikTok公司擴張都要灣區商辦!

根據報導,Facebook和TikTok的母公司ByteDance正為其辦公樓在灣區尋求大規模擴張。擁有Salesforce大廈和Embarcadero中心的Boston Properties公司首席執行官托馬斯(Owen Thomas)表示,「Facebook正在尋找70萬平方英尺的額外空間;而ByteDance公司正在矽谷尋找大約25萬至30萬平方英尺的辦公樓。」。

美國舊金山位在加州北部,是加州第四大城市。隨著重大建設陸續落實,加上科技菁英不斷湧入的剛性需求,為房地產市場帶來強勁支撐,市調顯示,美國疫情趨緩後,深具增值潛力的舊金山,再度竄升為投資首選。

舊金山不僅被譽為「最受美國人歡迎的城市」,更是美國眾多人才資源及國際經濟流通匯集的核心要地,其中,矽谷產業園區更是全球最重要的金融科技中心,包括Facebook、Google、Yahoo等企業的總部都設在這裡。

據統計,2012年到2017年,舊金山灣區在經濟強勁增長的情況下,增加了超過40萬個工作機會,但新屋建造許可僅發放6萬份;在過去十年當中,舊金山創造的就業機會是新住房單元的七倍以上,致使人口及住宅呈現嚴重的供需失衡。

雖然疫情後,灣區的大多數辦公人員繼續在家工作,使該地區的餐飲和零售消費、公交乘客、及辦公室租賃的復甦,都受到拖累。專家表示,科技人員繼續遠程工作的意願和政府限制性的健康命令,這兩項因素相加,都延遲了舊金山灣區的經濟重振。

但Facebook和TikTok的母公司擴張商辦的這些潛在的交易,將促進經濟發展,並打破遠程工作將扼殺辦公室的預言。上述的擴展計畫如果簽署,它們將是灣區自疫情開始以來最大的交易之一,代表著灣區重新回到疫情前十年所經歷的大規模擴張時代。

根據CoreLogic分析顯示,灣區現有獨棟房屋中價位已自去年開始上漲了16%。年增長反映了2020年疫情放緩的市場,已自今年初反彈至創紀錄水平。灣區所有9個縣的房價皆上漲。最大漲幅出現在阿拉米達縣、比去年上漲17.2%至113萬元;聖他克拉拉縣上漲14%至151萬元。康曲柯士達縣房價上漲9.3%至82萬元、聖馬刁縣房價增加8.3%至該地區紀錄新高179萬元、舊金山上漲3.1%至167萬元。整體房屋銷售額包括新蓋房屋與公寓,比去年9月上漲6%,顯示買家與賣家都已緩解疫情期間參觀與展示房屋的擔憂。

大師房屋國際事業部副總經理蔡詠綸表示,讓人出乎意料的是,疫情後的海外市場重燃信心。海外專業不動產機構分析,過去台灣投資人追逐東南亞低總價、高投報的海外標的,但礙於當地法規及風險後,真正投資海外的目光,依舊回到歐美日等發展成熟的國家。

其中又以美西加州、舊金山等城市,因深具增值潛力,再度竄升為投資首選。蔡詠綸強調,除了美元匯率現處於相對低點外,更因舊金山的高租金收入,和未來超漲的增值潛力,現在進場正是絕佳時機。

文章參考>>臉書、TikTok擴張 要租灣區大型商辦

文章參考>>金山郊區房屋需求增 東灣、矽谷房價飆漲

文章參考>>海外置產王/舊金山房市 增值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