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 大馬置產新聞

馬來西亞鋼材價格成本飆漲,協會籲請政府介入干預

馬來西亞國內鋼材價格一直與國際價格供需動態影響,尤其是受中國大陸影響,中國大陸占全球粗鋼產量的一半以上,但因為近期中國大陸對外出口的鋼鐵政策有變,加上原材料成本的上漲,導致馬來西亞國內鋼鐵價格上漲。

 

馬來西亞鋼鐵產業聯合會(MISIF)和馬來西亞鋼鐵協會(MSA)頃發布聯合聲明表示,2021 年上半年鋼筋價格上漲,主因全球經濟復甦和原材料上漲帶來的強勁需求,以及廢鋼、鐵礦石和焦煤供應吃緊和全球供應鏈中斷所致,籲請馬國政府干預鋼鐵價格上漲趨勢,以避免建築材料成本飆漲。

 

另強調稱,自 2008 年以來,馬國鋼筋用戶,例如承包商和房地產開發商,已能夠以零關稅進口鋼筋,而無需獲得進口許可證 (AP)的批准。由於鋼鐵產品僅占房地產開發項目總成本約3%,MISIF 和 MSA 皆表示不知道鋼鐵產業有任何壟斷主導地位。

 

另一方面,馬國營造商協會主席Sufri Mhd Zin表示,該協會籲請馬國國際貿易暨工業部(MITI)和馬國競爭委員會(Malaysian Competition Commission)等政府機構對鋼價上漲問題進行實地調查並介入干預鋼鐵價格上漲趨勢,以避免建築材料成本飆漲。該協會盼鋼鐵價格穩定,因在一般民間企業合約中並未納入價格波動條款。

 

同時,民主與經濟事務研究院(IDEAS)認為,馬國目前面臨的通膨壓力和物價上漲是暫時的,可透過適當的貨幣和財政政策得到有效控制。儘管通膨趨勢令人不安,但通過及時部署貨幣政策,可以在中短期內有效控制通膨。

 

該智庫指出,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已暗示2022年將多次提高隔夜政策利率(OPR)以抑制美國自身的通膨。估計馬國可能會仿傚美聯儲的作法,於2022年和 2023年逐步提高其 OPR,預計馬國中央銀行將於 2022年下半年 將 OPR 提高約 50個基點。

 

根據IDEAS經濟和業務部門主管Juita Mohamad的說法,在通過實施封鎖與新冠抗爭兩年後,當前的通膨上升是一個全球性問題,原因是需求增加和能源價格上漲。新冠疫情和封鎖導致全球範圍內的需求和供應衝擊。作為一個小而開放的經濟體,馬國亦不能倖免於新冠帶來的毀滅性後果。馬國前發生的洪水進一步加劇通貨膨脹壓力,這給當地生產的精選必需品的供應帶來了壓力。

 

馬國政府為了在短期內盡量抑制價格上漲對消費者的負面影響,過去已部署了包括燃料和電力消費補貼以及必需品價格最高上限價格的財政政策。然從長遠來看,這些工具和干預措施需合理化,以避免商家持續依賴補貼和價格上限措施。馬國政府需制定一個正式的社會安全網計畫,以確保財政援助能夠有效和透明地針對弱勢家庭和群體。

 

文章參考來源>>馬來西亞營造商協會籲政府干預鋼鐵價格上漲趨勢,以避免建築材料成本飆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