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 馬來西亞經濟

馬來西亞經濟?IMF預測2021年大馬GDP明年可增長9%

馬來西亞經濟?IMF預測2021年大馬GDP明年可增長9%。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馬來西亞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在明年可增長9%,為東盟五國最高。

除大馬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印尼、泰國、菲律賓和越南做出評估,它們的國內生產總值分別增長8.2%,6.1%,7.6%和7%,預計這些國家的綜合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為7.8%。

國際貨幣基金也預測,今年大馬的國內生產總值出現萎縮,為-1.7%,而東盟5國的國內生產總值同樣萎縮,為-0.6%。

同個報告顯示,全球增長預計可在2021年反彈至5.8%,遠高於趨勢,反映經濟活動從非常低迷恢復正常水準。“發達經濟體預計可增長4.5%,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的增長將達到6.6%。”也估計全球今年的經濟成長為-3.0%,主要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相比之下,在金融危機後,2010年的全球增長反彈至5.4%,2009年的全球增長只有-0.1%。

IMF2020全球最新經濟預測
IMF2020全球最新經濟預測

然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表示,2021年能否取得反彈,主要取決於新冠肺炎疫情在2020年下半年獲得控制,這包含遏制措施逐步放鬆,並逐步恢復消費者和投資者的信心。

“世界各國採取了重要經濟政策措施,著重於符合公共衛生保健的要求,但同時限制了經濟活動和金融體系的擴大。”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強調,全球經濟能夠恢復的預測是基於假設這些政策措施,可以有效地防止公司破產,減低失業,以及整個系統的財務獲得減壓。

儘管如此,到2021年底,發達市場、新興市場以及發展中經濟體的國內生產總值預測,仍低於疫情沒有發生前的水準。

“如同經濟衰退的規模一樣,經濟復甦的強度存在極大不確定性。”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警告,經濟復甦也可能不會實現,甚至可能出現更糟糕結果。

“支撐經濟增長反彈的某些條件可能不會實現,而且可能出現更壞的結果,例如,2020年的收縮加劇,2021年經濟復甦緩慢,這都取決於疫情,以及相關經濟和金融。”

 

資料來源: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