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及天災的夾擊下,美國房地產貧富差距拉大!
Posted on / 歐美置產新聞

疫情及天災的夾擊下,美國房地產貧富差距拉大!

 

自2020年延續到今年在美國大流行的新冠病毒,加深了美國社會的分歧,包括貧富之間的差距,尤其是在房地產方面,美國地產大幅升值的房價,與工資的漲幅之間出現巨大落差。

美國勞工部7月與8月公布的數據卻這樣說:美國消費者物價創下13年來最高水準,6月與7月已比去年同期攀升5.4%。從交通、食品到服務全面性的漲價,人們真真切切感受到來自通貨膨脹的壓力。

全美過去一年房市景氣是自2006年以來最旺的一年,平均漲幅16%,西雅圖成長20%。根據房地產網站Redfin,今年第一季,西雅圖每四棟房子就有一棟以全部現金交易。

買房是所謂美國夢,房源不足、不降反升的疫情房市阻擋了首購族追夢。相對低的房貸利率卻讓有餘錢的家庭進場投資第二或第三棟房。

當通貨膨脹上升時,最大的輸家是中低收入戶,他們必須把大量收入花在基本需求。加州聯合之路(United Ways of California)7月底的新調查指出,儘管大多數家庭至少有一成年人在職,近三分之一加州家庭仍掙不夠支付食物、醫療保險、稅收、房租和托兒。

除了疫情造成的通貨膨脹,導致美國窮人在購屋上有困難之外,還有不斷的天災,例如,颶風、洪水、地震和野火近年不斷侵害美國人的生命財產安全,與氣候相關的災害事件越來越普遍,美國人也很擔心,即使是那些不住在沿海地區的人,他們也都感到擔憂。

房地產經紀公司Redfin今年春天對近2,000名美國居民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美國人越來越擔心氣候變化和其它風險,甚至將它們納入購房的決定因素。

大約75%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會對在氣候風險地區購買房屋猶豫不決。此外,近一半計劃搬家的受訪者表示,自然災害和極端氣候正在影響他們的決定。約20%的民眾認為,氣候變化已經對他們居住地的房價造成影響,35%的屋主花費了5000美元或更多來保護他們的房產,避免受到氣候風險影響。

根據CNBC報導,住在加州的金特里(Christy Gentry)在過去4年裡和她的丈夫不斷在處理野火的問題。這對夫妻在2017年時從索諾馬縣的家撤離了三周、在2019年時又因為野火而必須從夏威夷趕回家帶走重要物品。金特里說,野火已經改變了她看待房地產的方式。

金特里在2020年8月和丈夫在奧勒岡州租了一套房子,這樣在野火季節就能有地方避難;野火也真的在9月燒毀他們家的穀倉,讓他們到11月中旬才回到家。最終,夫妻倆也決定在奧勒岡州買下一棟房子,讓他們在野火季節有另外一個家可以回,也分散了風險。

在美國有將近8成的民眾會考量購屋地點的自然災害發生頻率、是否有極端氣溫、是否屬於海平面上升淹沒地區。Redfin首席經濟學家費爾維瑟(Daryl Fairweather)表示,購屋者和賣屋者都意識到氣候變化對價格的影響,但矛盾的是,在8月份的調查發現,搬入高氣候風險地區的人,比遷出的人還要更多。

費爾維瑟說,房價的負擔能力是最大關鍵之一,因為高風險地區的房價相對較低,「氣候變化對窮人的影響肯定比對富人大,富有的人更能適應氣候變化,他們可以花大把的錢改造房屋,或是隨時收拾東西搬走,甚至是很容易地賣掉原本的住家,快速地在其他地方購屋。」

他接著表示:「氣候變遷使某些地區不太適合居住。」,「隨著美國人離開經常發生火災或有淹水風險的地方,那些沒有面臨這些天災的地區,對購房者來說將變得越來越具有競爭力和購房成本。對窮人來說逐漸負擔不起。

文章參考>> 美國野火、洪水頻傳!富人紛買屋避難 房產專家:對窮人影響更大

文章參考>> 調查:越來越多美國屋主擔憂天災侵襲

文章參考>> 後疫情時代什麼都漲 美國通膨危機來勢洶洶

文章參考>> 10個當地人最買不起房的美國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