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房地產投資熱度持續攀升,中國富豪瘋投資。
Posted on / 信義日本

日本房地產投資熱度持續攀升,中國富豪瘋投資。

據陸媒報導,因為近期中國打房政策,造成中國房市冷卻,再加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力推「共同富裕」政策,讓不少中國富豪紛紛往外投資。而近期因為疫情關係,導致日本的不動產價格出現六年來首次下降,使得有有大批中國富豪,因此轉向投資日本房地產。

《時代週刊》報導,大陸富豪們近來盯上日本不動產,無論是森林、土地、還是高爾夫球場,都大量收購。而且因為日本沒有法律限制外國人購買房地產,也不需要居住日本或持有日本簽證,中國投資客受到近期中國調控政策影響,房地產投機行為受到越來越嚴格的限制,而相比之下,日本政策較為寬鬆。

報導也指出,中國富豪盯上了日本不動產,不管是森林、土地、私人島嶼還是高爾夫球場,全都要搜刮囊下,報導甚至用了「一網打盡」來形容中國富豪購買日本房地產的舉動。

近年來中資從東京市中心的大樓公寓買到北海道的森林,讓日本當地民眾非常擔憂。據《西日本新聞》預測,一旦日本疫情結束,中國買家還會加速購買日本的不動產。所以有日本參議員建議,至少得先管制軍事基地和機場附近的土地,避免被外資收購造成國安危機。

自日本獲得2020年東京奧運和帕奧舉辦全之後,當地房地產投資熱度持續攀升。根據仲量聯行(JLL)數據,全球交易最活躍市場2021年一季度的統計中,第一名是波士頓,第二名就是東京。外資在2020年向日本房地產投入大約135億美元,約佔整個日本房地產市場的30%,這是自2007年以來的最高百分比。

日本已成為世界上最具彈性和表現最好的房地產投資市場之一,其中就以中國買家熱情尤為高漲,截至2021年累計達2376公頃,是2010年的4.2倍。其中,來自中國和香港的買家最多,累計收購了969公頃,佔總量40%。

不過日本國內對於海外投資者購買土地的問題一直存在爭議,先前也有多起案例引發日本政壇對海外投資者購買土地的擔憂。

曾經有韓國投資者在日本海上自衛隊基地附近購買土地,開設了一間韓國渡假設施。為了防範類似事件再次發生,日本政府在2021年6月頒布《土地使用管理法》,但僅允許對日本自衛隊基地和核電站等重要安全設施周圍土地的所有者進行調查,也無法澆熄海外投資者對於日本不動產的投資熱情。

 

文章參考>>中國富豪「錢進日本」買房地產 森林、私人島嶼一網打盡

文章參考>>中國富豪大買日本不動產 私人島嶼也搶

文章參考>>別墅、森林、土地通通買 陸富豪搶購日房地產

文章參考>>習近平祭「共富+打房」政策! 中國富豪「錢」進日本爆買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