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經濟成長率有望提高,私人住宅漲幅收斂。
Posted on / 新加坡置產新聞

新加坡經濟成長率有望提高,私人住宅漲幅收斂。

疫情下各國政府企業們紛紛撐不住,且疫苗接種率高的情況下,國外逐漸打開「與病毒共存」的風氣,新加坡Omicron變種病毒感染高峰似乎已過,3月27日,該國通報新增4,848例COVID-19確定個案,遠低於2月22日創下的歷史新高26,032例。截至27日,新加坡約95%的人口已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並有71%的人口已接種第三劑加強針。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3月24日宣佈,自29日起將大幅放寬防疫措施,包括民眾在室外無須戴口罩,社交聚會人數上限由現行5人放寬為10人,並讓辦公室上班員工比率提高到75%,大型集會活動的人數限制也放寬,另外,從4月1日開始,所有已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的成年旅客,以及未接種疫苗的12歲或以下孩童,不須申請入境許可,且入境後無須隔離檢疫,也不必再做快篩,但得提供起飛前48小時內所採檢的陰性證明。

 

根據新加坡這些開放措施來看,投資銀行巴克萊(Barclay)研判,此舉有助新加坡經濟大躍進,今年經濟成長率有望達4.9%。

 

CNBC報導,巴克萊資深東南亞經濟學家Brain Tan接受CNBC節目《Street Signs Asia》訪問時表示,新加坡於本週重啟國境,並放寬防疫限制,將是帶動經濟成長的最大驅動力。Tan說,隨著邊境重開,國際旅行恢復,可望貢獻約4%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對依賴旅遊業的新加坡至關重要。

 

房市部分,經歷去年的驚人漲勢後,亞太地區的一些最貴房市開始降溫。

2021的Q4,雪梨和香港的房價下跌,新加坡則幾乎沒漲,因買家擔心升息以及不利於經濟成長的因素,選擇場邊觀望。

彭博資訊報導,之前疫情期間的借貸成本低加上害怕錯過的心理,新加坡房價出現逾十年來最大漲幅,政府為了讓熾熱的房市降溫,去年12月中祭出新打炒房措施,包括民眾購買第二間或更多住宅時,額外買家印花稅(ABSD)稅率將增加5%到15%之間,和緊縮房貸成數。

 

專家認為政府的打炒房措施對自住客影響不大。因為首購的公民與永久居民的ABSD稅率分別維持在0%到5%之間。

 

而新加坡政府針對富人調高房產稅一舉到今(2022)年似乎開始收效,新私人住宅房價第 1 季漲幅收斂為 0.4%,3 月房屋銷售陡降到 21 個月低點。

 

但專家認為,新加坡不少人想從政府組屋升級為私人公寓、加上千禧世代想擁有自己的房子,在本地需求仍強的情況下,現行政策可能只是短期解藥。

 

文章參考: 亞太房市開始降溫 香港雪梨下跌、新加坡止漲

文章參考: 新加坡防疫大解封 巴克萊:經濟動能將大躍進

文章參考: 估今年漲幅僅1%至4% 政府打房 新加坡房價緩漲

文章參考: 升息效應 亞太房市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