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確認433新項目 潛在投資額達974億
Posted on / 馬來西亞經濟

大馬確認433新項目 潛在投資額達974億

國際貿易及工業部長拿督斯里阿茲敏阿里稱,大馬投資發展局已確認433個新項目,潛在投資額達到974億令吉,以確保對大馬經濟增長產生重大影響,使人民受益。阿茲敏說,中美貿易戰給全球經貿版圖帶來改變,一些外資會轉移投資和調整設廠地點規避風險。

「因此,貿工部會積極吸引那些因為中美貿易戰而有意轉移投資地點的公司,前來大馬。」

他表示,大馬不可避免地受到新冠肺炎大流行的影響,不過政府已迅速行動,遏制了對經濟增長的負面影響,確保大馬作為優質投資目的地,在保持競爭力的同時,進一步改善貿易表現。

他說,為了吸引外國投資流入馬來西亞,大馬投資發展局正在評估數個投資項目建議,截至2020年6月這些項目總價值達364億令吉。

阿茲敏今日在國會回應尤侖國會議員拿督斯里慕克里茲提問時如是指出。

他說,政府在6月5日宣佈了國家經濟復甦計劃,以吸引更多外國和本地投資者。

這包括特別稅務豁免措施,以鼓勵外國公司將其業務轉移到我國,使我國成為國際供應鏈的中心。同時現在已在大馬投資的公司,打算將更多公司轉移到大馬,也可享有5年100%免投資稅的獎勵。為了提高效率,他說,製造業準證通過快速追蹤數碼平臺加快審批,比如7月首兩個星期,貿工部已經批準了16家公司的申請。

擴大發展輔助金範圍

他說,隨著新冠肺炎大流行,數碼平臺使用不斷增加,馬來西亞外貿發展局擴大了市場發展輔助金的範圍,協助大馬公司參加國內外虛擬貿易展覽會的費用,同時承擔了30%的物流成本,包括用於向海外交付產品的運輸和倉庫儲存。

在行動管制令期間至6月30日,總共處理了來自413家公司的495份申請,並撥出了509萬令吉資金。

他說,馬來西亞外貿發展局還鼓勵公司通過「數碼貿易」(eTRADE)用於出口目的。該計劃通過選定的20個國際電子商務平臺,幫助公司將產品推向全球市場。

從行動管制令開始至6月30日,總共批準了414個參與eTRADE計劃的申請。

他表示,國際機構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都看好大馬未來的經濟前景,預估大馬2021年的國內生產總額可取得增長6.3至7.5%之間,反映了外國投資者對馬來西亞經濟的信心。

文章來源: 大馬確認433新項目 潛在投資額達974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