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經濟受疫情戰爭影響,經濟風暴將衝擊各國
Posted on / 東南亞置產新聞

亞洲經濟受疫情戰爭影響,經濟風暴將衝擊各國

前有新冠疫情影響,後有烏俄戰爭衝擊,今年全球的經濟可以說是歷經困難重重,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世界銀行今(6)日表示,亞洲經濟今年面對俄烏戰爭、中國經濟成長速度緩慢和美國升息三大衝擊,「像籠罩在暴風圈中」,三大衝擊組成的經濟風暴未來可能會造成低經濟成長率和高貧窮人口。

智庫經濟學人(EIU)日前也公布「亞洲旅遊準備指數2022」顯示,香港在亞洲經濟體旅遊業具備復甦的條件,排名居於榜末,台灣也在後段班。EIU預計,亞洲區旅遊業恐要到2024年才會全面復甦。

發展金融機構將今年亞太區域的經濟發展預估從 5.4% 下調至 5%,並警告如果狀況沒有好轉更有可能出現僅成長 4%,預估將造成六百萬人陷入貧窮。

國際經濟成長下修,也連帶影響中國經濟成長,報導指出中國今年目前的經濟成長僅 5%,比起去年的 8.1% 低上不少,也比今年年初中國政府的目標 5.5% 略低。

世界銀行指出,亞太區域像是「籠罩在暴風圈中」,三大衝擊組成的經濟風暴可能會造成低經濟成長率和高貧窮人口,而上海形同封城的「全域靜態管理」更讓情況雪上加霜,因為上海不僅為中國經濟中心,更是世界最大的貿易港口,但自上週進行管制後,除了把全市 2,500 萬人都關在家裡,連帶也讓當地經濟生產停擺,許多工廠被迫停工,港口也停滿不得其門而入的貨船。

世界銀行表示,俄烏戰爭讓國際糧食和原油價格飆漲,增加各國消費者和經濟成長的負擔;美國升息也讓資金從經濟體外流,造成當地貨幣的壓力,這樣「提早」祭出的政策也造成負面影響。

而其他媒體報告指出,在大陸的「動態清零」政策下,香港將失去和世界的聯繫,澳門則受益於與大陸的雙邊安排,陸客到澳門後可以免隔離。此外,台灣以及日本等東北亞經濟體,皆在該指數中位居後段班。

報告指出,相較於斐濟及馬爾地夫等島國,東北亞經濟體對旅遊業的依賴程度相對較低,重新開放的速度也較慢。經濟學人本次評分數據考量條件包括新冠疫苗覆蓋率、旅遊及回國的便利等。

遊客方面,因大陸於年內大部分時間可能繼續實施嚴格的入境隔離措施,阻礙大陸旅客出境旅遊,連帶影響柬埔寨和越南等市場的旅遊業復甦,預期多數市場於2022年只會出現部分復甦,遊客人數及收入仍將低於2019年疫情前的表現。

經濟學人智庫分析師余劉慶指出,亞洲旅遊業全面復甦還很遙遠,在清零政策下,大陸遊客暫不會恢復境外旅行,難以透過雙邊免隔離旅行談判吸引大陸遊客。預計大陸將從2022年底逐步開放邊境,亞洲區旅遊業可能需至2024年才有望全面復甦。

文章參考>> 亞洲旅遊準備指數 港、台居後段班

文章參考>> 小心風暴來襲! CNN : 亞洲經濟正面臨這3大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