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地產市場拉警報 近3年約1100家房企破產
Posted on / 中國置產新聞

中國房地產市場拉警報 近3年約1100家房企破產

中國房地產市場再拉警報!根據中國人民法院公告網發布的訊息,今年1至7月,中國遞交破產文件的房地產企業已達249家,儘管絕大部分為地方型小房企,但A股已披露半年財務預告的50家上市房企中,情況也並不樂觀,近半中小型房企預告虧損。

亞洲旅宿大數據研究院統計發現,中國近3年聲請破產的房企呈現上升趨勢,2019年377家房企宣告破產、2020年470家房企宣告破產,今年剛剛過了7個月,但宣告破產的房企已經達到249家。

亞洲旅宿大數據研究院首席分析師高松元表示,聲請破產的絕大多數為地方型小房企;統計顯示,249家聲請破產的房企中,廣東省數量最多,達到了46家,排名第2的是江蘇省21家、浙江省20家。按過去經驗,下半年破產的房企會更多,進入8月的第1天,就有3家房企聲請破產,分別是雲南新立邦房地產開發公司、天津松江興業房地產開發公司、天津松江恆泰房地產開發公司。

儘管宣告破產的大部分是中小型房企,但A股50家已披露半年業績預報的上市房企中,情況並不樂觀,近半中小型房企預告虧損。

一些中型房企的日子也不好過,例如*ST銀億2021年上半年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預估為-3.7億元至-3億元人民幣。由前「寧波首富」熊續強創辦的銀億,一度是浙江知名中型房企,現在已經進入破產重整程序中。

調查發現,「三道紅線」對中國房地產市場的管控越來越嚴,大型房企最擔心的還是流動性風險。在中國百強房企中,很多都存在嚴重的「借新還舊問題,當新的借不到,舊的必須還,就會出現金融風險。

所謂「三道紅線」,是指2020年8月中國住建部、中國人行召集房企開會時提出的3個監管要求—包括:剔除預收款的資產負債率不得大於70%、淨負債率不得大於100%、現金短債比不得小於1倍。

文章來源: 中國房地產市場拉警報 近3年約1100家房企破產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